close

NO:463 #宜蘭冬山三城

女寶寶(1Y0M19D)

#到府育兒教學服務

#育兒師 #到府保母阿娟

 

「《問題集》

A~ 睡眠與作息相關~

1)如何能讓小孩睡過夜?睡過夜的定義是什麼?

2)阿娟對睡眠訓練的看法為何?

https://www.parenting.com.tw/blogger/174

像這種重視晚上睡眠策略的睡眠訓練方向,是我們可以參考的嗎?

3)如何知道現在環境溫度寶寶是否舒服?因為小孩睡覺的地方,冷氣不好打到,我懷疑她常常是被熱醒,因為起來的時侯摸身體都很熱。要怎麼調房間內合適溫度、要隨時注意氣溫變化來給她改被子嗎?凌晨變冷還要起來給孩子蓋被子嗎?那這樣我們睡眠還是會被中斷了嗎?

4)食物方面,吃飽跟白天小睡和晚上大睡有關聯嗎?

5)目前沒有固定作息,但有明確的小睡間隔,起床到第一個小睡是間隔大約3小時,到第二個小睡間隔3. 5小時,到晚上大睡間隔4小時,這樣是否還OK? 這個間隔是我從育兒網站上讀到這個月齡的間隔,最近施行下來好像還可以,但不知道這樣會不會影響晚上大睡

6)我們週末常常會回新北市,因為我和先生都是出生在新北,每週這樣開車回婆家or娘家,再開回來宜蘭,會不會影響小孩的作息狀態、畢竟也是周車勞頓...

7)目前滿一歲是否需要使用枕頭、孩子才會比較舒服?孩子都趴睡,有需要枕頭嗎?

8))不知道為什麼鼻屎常常很多,導致睡覺3常聲音很大,懷疑小孩有好幾次是鼻屎賽住不舒服所以睡不好。但現在總是很抗拒被挖。有看過文章,建議是挖越少越好,阿娟的看法呢?有什麼更好挖鼻屎的方法嗎?

9)孩子睡覺會含吃奶嘴自我安撫,但我擔心這樣含著奶嘴睡覺,好嗎?是否需要等她睡著後,抽掉奶嘴、把她張開的嘴巴關起來

10)阿娟覺得需要刻意讓孩子使用可以抱著睡覺的依賴物嗎?

11) 孩子半夜哭,是不是可以等幾分鐘再處理?是不是先等他看能不能自我安撫睡回去?

12)睡覺時她如果翻身、我們就要起來幫她蓋被子?還是她翻身是因為太熱?有沒有推薦的被子?

B~活動相關~

13)白天可以做什麼活動,幫助寶寶開放大腦、把握黃金期?有參考推薦的書籍或影片嗎?

14)玩具要怎麼買?我如何知道小孩現階段可能需要什麼玩具?

15)您都怎麼做親子共讀?

16)家裡環境是不是算安全?爬行的時侯如果沒有在地墊上而是拋光石英磚上,我總覺得孩子膝蓋或手碰撞到會痛,會嗎?

怎麼訓練小孩獨立站?多次跌倒會影響她獨立站立的信心嗎?

17)有推薦什麼一定要買的玩具、繪本、道具嗎?

18)我目前的抱法,是習慣某一邊,這樣我怕影響小孩左右邊肌肉發展?現在這麼大隻,有推薦比較輕鬆的抱法嗎?

19)有沒有什麼好活動可以在車上進行,讓孩子行車的同時還可以成長學習

20)如何朝著戒奶嘴的方向去努力

C~食物相關~

21)現在小孩吃副食品都是我餵,要怎麼開始訓練她自主練習使用餐具吃飯?(目前有讓她練習抓著吃)

22)阿娟覺得需要準備一個磅秤來測量小孩子吃的夠不夠嗎?

~其他~

23) 阿娟有推薦任何宜蘭的在宅或到府保母嗎?」

 

每次關於這種大孩子的育兒教學服務的詢問,總是讓我感到無力,不是我沒有能力,而是很難在短時間之內讓家長看到效果,還有一個重點是家長有習慣的教養方式,寶寶也有習慣學習模式,想要被更改就有難度,特別是寶寶會抗拒,哭鬧是避免不了的,除非家長有決心才行,這就會從聊天的過程中看到積極態度,才會讓我破例啦!有些人根本不急,可以拖拉到寶寶長大的,這種不急的就很難讓我破例,積極態度才能造就成功的機會,包括了教養態度,這也是我的服務態度啦。

 

本來以為媽咪要約台北的婆家,結果最後還是決定宜蘭,可能是寶寶活動空間比較大吧。只是這下就苦了我,雖然有雪隧就方便很多,但是塞車這件事就麻煩了,特別是少不了高速公路這件事,只能慢慢的塞啦,所以即使我已經提早出門了,還是遲到啦,多花了一個小時的車程時間,真糟糕。

 

進門就看到寶寶戴著安全帽,詢問媽咪才說原來寶寶之前學習站起來,結果不穩就往後倒,撞到地板,害媽咪擔心寶寶腦震盪,嚇得趕緊買安全帽來保護孩子,不過我反對的是過度保護孩子,反而沒辦法讓寶寶學習自我防禦能力啦。我觀察寶寶的活動狀態,寶寶突然跌倒的一個動作,居然是往後倒,還好我的腳緩衝了撞擊力道,但是活動空間的玩具太多,沒有收拾是最可怕的事,孩子撞地板的傷算小事,但是撞到玩具可能就是頭破血流的事啦。寶寶現在一歲了還在吃奶嘴,雖然媽咪說寶寶只有睡覺時間才吃,但是我覺得趁寶寶不會講話就盡量戒掉,所以我順勢把奶嘴收起來。寶寶有點累了,剛好可以示範上球哄睡,寶寶的堅持度很高,特別是沒有奶嘴的加持,非常抗拒,完全不肯在球上,不過我的堅持度比寶寶還高,最後她還是得妥協啦。只是寶寶的睡眠品質不是很好,睡一輪就醒來了,反正到了寶寶用餐時間了,爸比好賢慧,居然現煮很多道食材給寶寶吃真幸福。媽咪要我觀察寶寶的用餐狀況,媽咪說有時如果食物太大,寶寶沒辦法咬碎就會自己先咬碎食物再給寶寶吃,我剛開始以為自己聽錯了,這不是阿祖那一代才會做的事嗎?!媽咪說曾經看過文章說大人的口水其實有帶消化酵素,還有抗體,對寶寶來講是好的,我說有時候大人也會帶病毒,只是大人的免疫功能比較強,沒有被感染,還是有機會傳染給寶寶的,建議媽咪還是使用攪拌棒啦,而且每次現煮,哪有那麼多閒功夫呀,又要看顧寶寶的安全和互動,哪有時間休息?!爸比負責餵寶寶吃,被我嫌棄動作太慢太小口啦,寶寶早就沒有耐性了,還好下來餐椅,繞著餐飲扶著走路還能勉強餵上幾口,不然在餐椅上也有轉移注意力成功幾次餵食。只是沒有估算寶寶的餐量多少,很難知道寶寶到底吃多少,熱量是否足夠。

 

觀察媽咪跟寶寶的互動,覺得媽咪實在管寶寶太多,寶寶不喝水也一直拿水杯給寶寶,寶寶覺得很煩,一直推走,反而是吃完了飯,口渴了就自己拿水杯起來喝。另外一個問題就是寶寶雖然會扶著東西站起來了,爬行也可以腹部離地爬行,但是速度動作不夠俐落,原來寶寶還會腹部貼地爬行,代表寶寶的動作發展還有很大進步空間,明明家裡活動空間很大,問題在於寶寶喜歡靠在媽咪身上扶著站起來,看來只能要媽咪親自扮演誘餌來引誘寶寶多加強爬行訓練了。寶寶玩累了,想睡覺,開始焦躁不安,這次再讓寶寶上球就好哄多了,似乎她知道抗拒無效啦,哈哈哈。

 

寶寶睡過精神好,願意對著我笑,我說每次這種大孩子都是剛開始會陌生,好不容易熟絡了,我卻要離開了,傷腦筋。特別一提的是寶寶很好奇,看到我膝蓋的傷口很有趣,一直要靠近我,想要伸手玩我的傷口,所以找到寶寶喜歡的東西就可以當誘餌讓寶寶爬行啦。寶寶的認知也不錯不錯,很愛圖卡喔,一直盯著她認識的圖卡,只是看著圖卡久了就想送進嘴裡啃咬啦,呵呵。離開時,媽咪特別送我一大罐亞麻籽油當伴手禮,真開心。

 

幾天後,媽咪留言說「阿娟~我覺得小孩睡眠狀況真的有變好!昨天是我先生陪,他說只有起來一次,而且經過按摩和輕拍也很快睡回去,已經連續三天沒有夜奶了。您來的時侯有說到覺得我們餐餵太少,所以從當天晚上開始,我們每次餵之前先量ml數,現在至少每餐都150ml以上,一天三餐。晚上真的就沒有再討奶了

然後這幾天我讓她一直腹部離地爬,她爬到會喘😂有運動就更好睡吧!真的我以前不知道原來會先匍匐前進再來才是腹部離地,以為都可以欸。

當然一有空我就按摩,還有做前庭練習。啊,真希望對她的發展還來得及」

「真的很感謝您 願意前來給我們指導。但同時也很氣自己,怎麼那麼沒有知識,沒有讓小孩多爬,希望她追趕的上、身心越來越強壯

對了,還有妳帶來的溫柔而堅定的教養態度,也是啟發了我很多,這完全只能當場意慧,真的有感受到 我學到很多哦!我好幸運可以找到您~

❤️感到幸福」,

看來這趟路來的有價值啦!育兒教學服務很成功,讓我真開心。

 

媽咪事後分享網路文章,有興趣的人

到府育兒教學-463宜蘭冬山三城女寶寶(1Y0M19D)

到府育兒教學-463宜蘭冬山三城女寶寶(1Y0M19D)

可以參考看看囉!

https://www.parenting.com.tw/article/504950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到府育兒教學服務
    全站熱搜

    到府保母-阿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