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對雙胞胎總是有莫名的喜愛.

在小學時.有個男同學.他就是雙胞胎之一.只是跟他沒互動.

在高中時.有個女同學.她也是雙胞胎之一.我老愛問她們姐妹心靈相通的問題.

小兒子.在幼稚園有3胞胎的同學.他說他們叫丸子三兄弟.我也好想去認識.

大兒子.在國中有個女同學也是雙胞胎.我還跟雙胞胎妹妹當網友.

我對雙胞胎就是情有獨鍾.因為我生不出來.

如今.我的第一個到府服務的寶寶就是雙胞胎.

為了雙胞胎.我克服了上下班的往返距離與時間.就這樣服務了3年了.

很多人都很訝異我的毅力.真的很遠.山上天氣又很不好.

剛開始.我還冷到手腳都冰凍到不聽我的使喚.

雙胞胎的外婆還有點擔心.我會不會距離太遠.臨時落跑了呢?!

還好我不是那種沒責任感的人.說好的事是不會臨時反悔.這就是信用.

話說自從帶了雙胞胎以後.每天觀察他們的發展與互動.覺得生活很精彩.

我生不了雙胞胎.但我參與了他們的成長.感恩店長的轉介.

更感謝家長給我的機會.讓我也跟著學習與成長.

雖說帶雙胞胎對我來說是生手.但是這樣一路帶過來.我也學了很多.

許多家長光帶一個寶寶就焦頭爛額.更別說帶雙胞胎了.

甚至很多到府保母也不接雙胞胎.或者說只帶其中一個.

前幾天還有家長在找到府保母幫忙搞定9個月的雙胞胎.

雖然家中有外傭及奶奶了.還是搞得人仰馬翻啦.

我說我是獨自帶2個的喔.真的不需要別人的幫忙.

只是我真的很忙.忙起來是不但沒得休息.有時午餐時間是隨便吃而已.

孩子還小的時候.媽媽在家.怕寶寶的睡眠品質不好.相互干擾.

偶爾會把其中一個帶去別間睡覺.當然.我都是已經哄睡了.

我覺得.雙胞胎就是要在同一個環境長大.

雙胞胎在母體裡就已經在一起了.若出生之後被分開.是一件很殘忍的事.

有的照顧者.沒有能力一次照顧2.迫使雙胞胎得異地扶養.心有所不捨.

甚至是在同一屋簷下.也要分房活動.著實很不忍.

雙胞胎的默契好.就是一起生活久了.一種習慣.

我第一次見識到寶寶的默契就是寶寶在學爬時.他們已經會玩追逐了.

一個在前面回頭叫幾聲.後面的就知道要往前爬.

前面的就會邊爬邊哈哈大笑.後面有追兵來啦.

雙胞胎還不會講話喔.已經能溝通了耶.真的很好玩.

不過帶雙胞胎真的很不容易的是公平這件事.

畢竟雙胞胎雖然是同時受孕成長.但是學習能力有差異之外.個性也不見得相同.

孩子的進步與否並不能相提併論.更不能相互比較.

我看到大兒子的雙胞胎同學覺得很婉惜.姐姐功課好.個性又好.

妹妹是越走越偏激.大家都愛姐姐比較多.我對妹妹比較疼惜.因為她處於弱勢.

但長很大了.說實在的.能扭轉她的觀念真的很難.連她的媽媽都搖頭.沒輒啦.

那是從小的教育失策.功課好與壞.雖然很重要.但手足間的感情一定要融洽.

我在教育雙胞胎時.都是要他們自己去商量.玩具只有一樣.一起玩.

要搶就是沒得玩.其實我兒子的教育也是一樣.從很小就懂得商量這件事.

凡事都得有人退讓.事情才會圓滿啦.所以雙胞胎現在也是得商量.感情很好.

幾次大寶寶生病.帶去看醫生.只剩小寶寶一個人在家.他顯得有點孤單.

雖然笑容依舊.但是活力卻不如2人同在時.那般的活躍.

雙胞胎相處.雖然難免有紛爭.但那是一種學習.一種成長.一種訓練.

更好的是不管到哪邊.都有人可相伴.

人是群居的動物.是很怕寂寞的.像人老了要找伴一樣.就是怕寂寞呀.

我愛雙胞胎.除了觀察雙胞胎的行為模式之外呢.

因為一起活動.學習的課程也一樣.2個都是種公平.

若是分成一大一小.哥哥姐姐已經可以在外頭活動了.

弟弟妹妹卻小到得在家受到更多的保護時.

不管是顧哥哥姐姐還是弟弟妹妹.都得有所犧牲.

雙胞胎還有個好處.一起學習.書本玩具都各買一份不一樣的就有2種可以玩.

吃的方面.也不必分大小.反正準備一樣的.量的方面比較多也比較好準備.

關於照顧的能力.我絕對可以勝任之外.更是樂意之至呀.

多希望下一個寶寶也是雙胞胎呀.真的.

距離的考量.我想也是可以克服的.當然家長是一個很大的因素.

好的家長.選擇信任.好的保母.當然是盡心盡力的為寶寶付出愛心與責任.

有時就很難強求.只能說隨緣.雖然那是一種自我安慰的轉念想法.

也有很多人說.要找雙胞胎.哪有那麼簡單的事.

還要找好的家長.或說磁場相近的家長.更是難上加難呀.

 

的確.我只能期待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到府保母-阿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