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頑皮搗蛋」vs.「學習敏感期」

 

日前,一位育兒教學服務過的媽咪來諮詢時提問

「說孩子頑皮搗蛋 要讓他盡情發展 因為這代表他的大腦發育很好 獨立自主能力很好

我是再想說如果我們這樣有原則的教法 會抑制孩子發展的天性嗎?」

 

這位媽咪跟爸比在育兒路上真的非常的用心,而且有任何疑問都會來諮詢,我覺得諮詢交流是教學相長啦!不然我也不知道會有這種疑問出現。

 

其實在育兒教學時,我常會提醒媽媽們的是在蒙特梭利的教養學裡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概念就是 #學習敏感期,看似孩子在頑皮搗蛋,實則是在學習。例如:

好好的地板不走,偏偏要爬上沙發的椅背或是床頭櫃走,大人總是擔心這麼危險的事是孩子在調皮搗蛋,其實是孩子在學習平衡感訓練,在練習走獨木橋。如果孩子的平衡感很差,根本沒有能力爬上椅背走獨木橋,這也是我常說的 #連造反的能力都沒有,不是好事。#大腦發育很好 #有獨立自主能力,才能造反呀!

 

例如:孩子在學習堆積木的前期,喜歡搞破壞,會把妳堆好的積木推倒,看似在搞破壞,其實是 #有破壞才有建設 的概念一樣。如果大人以為孩子在搗蛋,直接把積木收起來,孩子就不會對積木有興趣了;反之,先讓孩子搞破壞的推倒積木,對積木產生興趣之後,為了能玩搞破壞的遊戲,孩子勢必學習自己建設-堆高積木,自然在積木的遊戲上,產生興趣了。玩積木是屬於建構式遊戲,是非常好的學習教具。

 

例如:孩子在床上、沙發蹦蹦跳,非常沒有規矩,也會被罵,特別是長輩,主要擔心的是孩子會不小心摔下來受傷,其實孩子是學習雙腳離地跳躍。有人疑問:難道就為了學習敏感期就讓孩子跳嗎?我說當然不是,這樣孩子就變成沒有家教,沒有規矩了。事實上,只要引導孩子去安全的地方玩跳彈即可,這就是很多共融公園都有設置彈跳設施的原因,因為 #彈跳是很重要的發展動作之一,如果沒有讓孩子有練習的機會,這才叫 #抑制孩子發展的天性。

 

例如:在公園裡爬滑梯而不是溜滑梯,也是被很多大人制止的行為,很明顯就是不守規矩,頑皮搗蛋的行為。我覺得能夠從滑梯往上爬是代表孩子的粗動作發展很好才能完成的遊戲,我是鼓勵的,但是有個原則規矩就是滑梯的優先權是上面的人,意思是如果滑梯上面有人就不能從滑梯下面往上爬,當然也不能在滑梯下方逗留,除了規矩,最重要的還是怕受傷,上方的人溜下來的力道很可能讓下方的人受傷。反之,滑梯又沒有人在玩,何不讓孩子從下方往上爬呢?!

 

所以不要把「頑皮搗蛋」和「學習敏感期」搞混了,訂立規矩的用意在於安全規範而已,訓練孩子的自我防禦能力才是調皮搗蛋vs.學習敏感期根本。

 

#育兒師 #到府保母阿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到府保母阿娟
    全站熱搜

    到府保母-阿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