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O:459 #板橋中正 女寶寶(1M09D)

#育兒師 #到府保母阿娟
#到府育兒教學服務
 
媽咪留言說:「我們餵奶遇到瓶頸,寶寶都愛喝不喝的,目前喝120cc,都要喝一個小時,還不一定喝的完。常常喝到睡著之後就不太願意喝了或是喝到嗆到等等,感覺脾氣不是太好,不太好哄。
寶寶有腸胃不舒服,容易脹氣,拍嗝不易,目前有就醫了,等待後續檢查。
我們家沙發剛好有幅度,寶寶趴睡就會睡很熟,嬰兒床趴睡就會常常醒來或是嚇到,不知道要如何處理」
 
原來當初大寶哥哥的胎毛是找我服務的,因為大寶哥哥沒有喝奶的問題,所以媽咪覺得小寶妹妹特別難搞,即使我說大寶的照顧問題也可以一起提問,媽咪只頭痛小寶不喝奶而已。
 
記得上次來也是找不到門牌求救,這次也一樣,因為就是沒有門牌呀,呵呵,雖然只是兩年前的事了,我還是想不起來。寶寶便便了,媽咪正在換尿布,等我換好衣服,媽咪在餵奶,所以我接手餵看看,寶寶本來喝開心,結果被我示範動作就惹她不高興啦,開始哇哇叫,很難安撫,哭鬧不休,看來真的有腸胃問題,雖然有看醫生給藥了,但是都是單純緩解脹氣的而已。試著轉移注意力也沒辦法讓寶寶停止哭鬧,只能靠按摩和陣痛過後再給奶才願意喝奶。媽咪說寶寶在月子中心可以喝120,但是回家大部分只能喝90,爸比更誇張,說自己只能餵30,寶寶就不肯喝了,所以寶寶喝完媽咪準備的90,我請爸比準備第二罐奶就直接再加60,我要挑戰150啦。趁著餵奶的時間趕緊把作息調整的重點說明,寶寶就這樣默默的喝奶第二罐奶,爸比覺得很不可思議,呵呵。我說現在如果隨便放棄餵奶,寶寶的喝奶狀況只會越來越糟而已,所以餵奶是需要很大的耐心,所以孩子不是只能用愛來教養,更多需要的是耐心,不然只有愛就容易變成溺愛了。
 
大寶哥哥很喜歡看平板,看他的動作和語言發展就讓我忍不住碎念,爸比說如果沒有給他平板就會哭到吐,這就是大人的問題了,被孩子知道哭鬧當手段有效。所以我故意把平板拿走,哥哥果然開始什麼耍賴動作都來了,包括想吐的動作來做威脅手段,哭鬧耍賴對我都是無效的,還可以趁機讓他學習挫折忍受度,以及情緒控管訓練,哥哥最後只能投降窩在爸比身邊撒嬌,接著就自己安靜的遊戲了。所以說沒有難帶的惡魔寶寶,只有缺乏耐心的大人才會用錯誤的教養方式培養成惡魔寶寶啦,不然每個孩子都嘛是天使寶寶。哥哥要不到平板就可能焦慮或無聊,自然的把大拇哥送進嘴裡,也被我搞到不敢吃手指,偶爾想到平板就過來指被我藏起來的地方,我欺負他不會講話表達,同時也是逼他開口說話,不是用哭鬧的,不然他不用開口就能拿到要的東西,語言發展就成了問題了。
 
寶寶喝完奶不睡覺,示範如何輕鬆排嗝和練抬頭,以及靜態遊戲,雖然她沒啥興趣,呵呵,最後才動態遊戲,等寶寶想睡覺再示範換尿布,寶寶便便就順便示範水洗屁股,即使是媽咪的第二胎了,也是錯誤的穿尿布方式啦,最後就是哄睡技巧囉!爸比說擔心寶寶睡覺問題,自己晚上都不敢睡覺,示範夜裡的側睡姿勢,寶寶本來掙扎,也是一下子就入睡了,非常天使,後來讓她趴著拍背睡一陣子,她轉頭也發現她的脖子挺有力的,發展不錯呢,就是睡眠品質還需要訓練啦。好笑的是本來這次的教學重點是小寶妹妹不喝奶的問題,但是經過我一連串的解說,爸比才發現原來最需要教學的對象應該是哥哥,忍不住說自己最煩惱的就是哥哥的教養問題,本來媽咪也只覺得大寶有語言發展的問題,但是已經願意開口說話了,其實語言發展只是一個指標而已,包括了哥哥的情緒控管問題,再加上爸比容易妥協,分不清楚真愛與溺愛的界線,必須好好把握現在的黃金學習期啦。最後把重點再整理一下就結束這次的育兒教學服務,不然時間太晚了,怕自己回不了家,呵呵。
 
很開心的是隔天就收到媽咪的,留言說:「妹妹有比較好餵了,12點餵睡到早上7點多,還需要一點時間磨合
哥哥一直到睡前都還記得平板,但沒有給,手也有比較不吃
其實5點多就開始有扭動了,但我起不來所以一直塞奶嘴直到早上7點多
昨天受益良多,但需要一點時間來改變」。媽咪有努力修正原有的教養方式,孩子自然就會慢慢進步,我常說我們給孩子多少,孩子就會回饋多少,給孩子學習的機會,獨立能力自然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到府育兒教學服務
    全站熱搜

    到府保母-阿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