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民間習俗嬰兒出生後應理髮.第24天或滿月可舉行剃頭儀式

 

是希望藉此儀式表示嬰兒日後「頭殼定」,如石頭般堅硬。

有人會選出生後二十四天舉行「剃頭」儀式,

是受二十四孝影響的緣故,

相信在此天為嬰兒舉行「剃頭」儀式,

他(她)以後長大會孝順,會是好孩子。

「剃頭」要準備十樣物品,表示十全十美之意。


1: 雞蛋1個(煮熟)用紅紙條圈一圈

2.: 鴨蛋(鹹蛋)1個(煮熟)用紅紙條圈一圈

3: 助膽石1顆:圓形or略圓均可(約乒乓球或雞蛋大小) ,用紅紙條圈一圈

4: 50元錢幣及10元錢幣各6枚.錢幣要洗乾淨

5: 蔥一把,用紅紙條圈一圈

6: 韭菜一把,用紅紙條圈一圈

7: 芹菜一把,用紅紙條圈一圈

8: 一碗陰陽水.半熱半冷(溫水之意)

9: 清潔小毛巾(紗巾)一條

10: 臉盆(可以用碗公替代)

十全十美十樣品


紅紙條可以把紅包袋用剪刀橫著剪一公分寬.共6條即可.

菜不要太小把,我覺得大把一點比較漂亮喔,對寶寶的期望。


另外準備兩個紅包袋,都要寫上寶寶的生日和名字,名字未取可寫小名,

一個裝胎毛,一個是謝禮(讓家長隨意添數)。

 


透過連結加好友:

https://lin.ee/oZLOnr29
 
透過ID加好友:@372vjuwt
(記得要包含「@」)



 

 

其實做那些儀式並不會讓寶寶變聰明或更大膽,

那都是教養的結果。

強烈的建議做儀式的用意是在於

能為寶寶剃胎毛的過程留下精彩的回憶,

畢竟一生只有一次的機會剃胎毛而已,

重點是樂趣在現場的熱鬧氣氛,我的儀式有別於其他人,

錯過了,就要等下一胎啦。

我很開心家長都很慶幸有聽我的建議做古禮儀式。


很多人都在詢問.

到底哪一天剃比較好?

如上述所言.就是第24天(希望孩子長大會孝順父母.

問題是若自己不孝順父母.孩子長大怎麼會孝順呢?)

或是滿月.(第29天.30天.31天.32天.都有人說是滿月)

也有算命師說要出生的第40天或是第49天剃頭,

不然就是看農民曆.有趣的是每一本農民曆寫的也不一樣,

所以結論就是自己高興就好啦。

如果很在意這些傳說.就建議一定要照規矩做,

還有人覺得鬼月不要剃頭,我想,美容院可能都要放暑假啦。


寶寶的胎毛大約2-3個月開始脫落,既然要脫落就先剃囉,

我覺得剃胎毛的好處是不會讓脫落的胎毛到處掉,

因為胎毛細,很難清理,特別是黏在奶嘴,臉上或是眼睛,

另外一個重要的是很多新生兒有脂漏性皮膚炎,更是要光頭,

才方便幫寶寶做皮膚的護理呀。

我遇過太多家長最初是捨不得寶寶光頭,

卻等到寶寶都已經很大了才後悔想剃光頭的,

頭髮的生長是需要時間的,何不早一點呢?


雖然我還是主張.教養成就寶寶的未來.

所以我喜歡在剃胎毛時幫忙評估寶寶的狀況,

並給予家長專業的教養技巧分享,那可是我獨有的服務喔,

與一般的剃頭師傅不一樣,因為我是高級育嬰師

更是兒童發展師,希望能讓寶寶得到更好的教養方式。

為了能讓寶寶能留下回憶.我也特別幫忙想辦法找石頭.

但有些家長就不領情.我也無可奈何啦.

我的熱情只為懂得欣賞我的人家長服務啦.

希望與妳結此善緣

 

 

更多的照片可以到寶寶相片日記的部落格參觀喔

 

還有家長的推薦文可以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到府保母-阿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