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680786548667.jpg

NO:406 #新竹竹北勝利 男寶寶(2M02D)

#育兒教學服務 #育兒師

#到府保母阿娟育兒教學服務的寶寶

 

「寶寶目前剛滿兩個月

一個月前確定寶寶明顯脹氣所以換了奶粉之後確實改善了些,卻還是因為哭鬧哄不來的問題🥺

我們都會在寶寶喝完奶後讓寶寶練習抬頭~餵完奶到抬頭大概約一個小時半左右~寶寶放回嬰兒床會自己玩一下睡著,但我發現寶寶睡眠都不久,幾乎每次都是30-50分鐘而已,通常起來哭鬧後就難以入睡,也常常遇到哭鬧哄不了。

我們一個禮拜會送托3天保母24H,問過保母寶寶是否也有像在家裡的情況,但似乎沒有,大部分寶寶都睡的還不錯,在褓母家也都能準時餵奶,但在家裡都沒辦法,一定都會提早餓。

我和保母有下載紀錄寶寶作息的app,很明顯在保母家一天都能睡上14-18小時,在家卻只能最多13小時🤦🏼‍♀️。

每一次餵奶寶寶都很容易睡著,有的時候也會餵不完,或是經常在餵奶的時候伸懶腰或用力,就會導致一直溢奶的問題。

 

目前唯獨一件事最令我慶幸的是,晚上最後一餐餵完,寶寶能自己在嬰兒床內睡著(偶爾會小小ㄏㄧˉ一下),然後可以睡到早上6、7點。

 

統整一下我的問題🥺

1.寶寶睡覺時間都不久,是床不舒服嗎還是姿勢不舒服?

2.姿勢的變化、還有如何讓寶寶睡安穩

3.有時候熟睡突然起床哭卻哄不了(偶爾可以繼續入睡)但大部分都無法,尿布換了也剛吃飽,如何幫寶寶繼續入睡?

4.喝奶時間總是提早!

5.餵奶、拍嗝技巧,想避免溢奶情形

6.寶寶哭鬧怎麼哄?

7.除了抬頭以外還能怎麼和寶寶遊戲

8.有時候寶寶不哭了,放下嬰兒床又哭了,到底怎麼回事🥺」

 

媽咪很客氣說空間小,其實調整一下家具擺設還是可以騰出空間的,只是媽咪說幾個月後要搬家了,但是寶寶的學習哪能等啊,當然是立即的空間給寶寶才不會讓寶寶輸在起跑點。寶寶在他的簡易小床睡覺,我嫌棄的是有視線死角,反而看不到寶寶的狀況,另外一個問題就是寶寶的活動空間也受限了。先從抱姿開始示範解說才移駕到房間的床墊上,媽咪特別準備的空間,繼續從輕鬆的排嗝姿勢開始,寶寶立馬排了一個嗝。寶寶很天使的不吵不鬧,不過懶洋洋的是肌無力還是想睡覺?還沒有看到反應,寶寶哭了就是哭聲辨別及處理方式,我還沒放大招,寶寶就安靜了,很天使,讓他玩靜態遊戲也沒有興趣,動態遊戲則是勉強玩一下,因為靠近喝奶的時間了,我直接示範哄睡,主要就是媽咪說寶寶總是提早喝奶,最大的原因就是睡眠品質不佳,所以首要之訓練就是睡眠品質的提升。

 

寶寶本來就很天使,所以要哄睡很容易,媽咪疑惑的是寶寶自己在小床就可以睡了,何必放大招的放在腿上哄睡,這當然跟感覺統合刺激有關,白天有時間提供感覺刺激遊戲給寶寶,不但可以建立他的內在安全感,重點就是增加他的穩定度,整體睡眠品質也才會提升,有了安全感也可以自己獨立遊戲,不會像無尾熊需要掛在大人身上或是膽小,一直需要人陪。寶寶睡著再示範移到床上睡覺就醒來了,只好重新再訓練一次,第二次的穩定度就更高了,直接超過喝奶的時間也沒有想要起床的意思,因為時間寶貴,只能把熟睡中的寶寶吵醒,順便示範按摩手法,不過媽咪本來就會幫寶寶做腹部按摩,難怪寶寶做便便操時沒有變臉,有練過就是不一樣啦。寶寶臉部按摩的耐受力也不錯,雖然我下手沒那麼重,主要還是時間太晚,不想讓寶寶太激動,怕影響晚上睡眠,畢竟媽咪之前都是依賴蝴蝶包巾來讓寶寶好眠,這是我一直不喜歡的方式,那是阻絕孩子學習適應環境的能力。

 

寶寶喝奶的狀況也非常好唷,吞嚥速度跟不上吸吮,所以奶流出來很多啦,一口氣也可以喝很多奶,最後的嗝才開始密集的多,反而最後中斷喝奶好幾次,寶寶還因此睡著了,不過我還是需要示範好用的排嗝技巧,省時又省力。最後再示範尿布更換,媽咪也是很正確的更換方式,寶寶剛好有滲便就順便示範洗屁股的動作,不過媽咪是使用洗屁股神器啦,看到我的抱姿也是有點驚訝,因為輕鬆許多,不然寶寶被媽咪養的頭好壯壯,抱起來真的很吃力。

 

因為移動到寶寶的身體又讓寶寶排了一個大嗝,吐一口奶,還噴到我的外套,傷腦筋,看來寶寶還是容易脹氣的問題,換好尿布就結束這次的教學服務。媽咪說我給的資訊太多,有點吸收不了啦,呵呵,那是一定要的,教學如果只教解決媽咪的照顧問題而已就太簡單了,教養的觀念技巧可以很簡單也可以很複雜,所以我喜歡把複雜的東西簡單講,這樣運用起來才能確保能夠引導孩子的正向學習。有些簡單的東西複雜講,反而很難運用在孩子學習上,那就不是我的風格啦,我希望的是媽咪輕鬆育兒,孩子也能快樂學習成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育兒教學服務
    全站熱搜

    到府保母-阿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