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府保母的注意事項及費用分析()

很感恩有許多的家長回應與詢問.因為之前的分享不夠詳盡.

總是在電話詢問中又再加叮嚀與提醒.決定再抽空分享一些概念.

很多保母都希望能先簽約.關於這一點.我不是很認同.

若站在家長的角度來講.家長對保母一無所知.唯一的了解.

只不過是面談的1-2小時時間而已.沒有實際操作過.

怎麼知道保母是否合適呢?有的人很會講卻不會做.有的人會做卻不會講.

我常舉的例子是看到電視購物裡.主持人講的口沫橫飛的.

看得我們的心都癢癢的.感覺好像不買不可.所以就打電話訂購啦.

還好.電視購物有一個好處.它有7天的鑑賞期.讓我們試用過.

確定我們合用的物品才留下來用.確定購買.萬一只是說的好聽.

完全跟我們的認知不一樣時.我們是可以退貨的.同理可證.

保母先來試帶寶寶.讓家長看一下保母實際操作的狀況.

大概就可以明白是否合適了.趁試帶的過程中.

可以加以多了解雙方的教育理念是否相符.萬一不合適也該趕緊退場.

寶寶是會長大的.錯過了這些鑽石黃金的學習期.著實可惜啦.

因為寶寶越大會越不容易找保母.寶寶越大.自主性越高.

認人怕生的心理恐懼.不可忽視.這是很多人沒注意到的問題.

另外談到費用的部份.很多人都會說某到府保母不是才收費1萬多元嗎?

怎麼會有人要價4-5萬元?這種概念就好像是餐廳用餐一樣.

新開張的店面.為了招攬客源.不惜血本.大打促銷方案.吸引客戶上門.

就像是新手保母為了先有第一次的經驗.是可以低價收費的意思.

所以在換寶寶時或是續約時會調高費用的道理是相同的.

不過基本上我覺的續約調漲是一件非常不道德的事.

好像要家長上了賊船.為了寶寶的適應性問題而不得不被調漲.

我常說這樣的話.好像寶寶變成賺錢的工具.對寶寶的一點情意都沒價值了.

只為了多幾千塊.就把照顧許久的寶寶拋棄了.

所以我也對落跑的保母感到不齒.留下寶寶怎麼辦?家長怎麼辦?

很無奈的是沒有道德的人還真不少呢.

有的無法續約的一種狀況是家長不懂得善待好的保母啦.

所以期約一滿.保母當然要趕快跑囉.不然就是保母兼傭人啦.

每天有做不完的事.卻領那些少得可憐的工資.很不值得啦.

再提到有人會問保母費用不一的狀況又是如何呢?

我把我的計費方式公開的目的只為了給一些需要參考的人查看.

我都說我不是最便宜的.相對的我也不是最貴的.

曾經有家長說我開的天價.因為他是以在宅的保母費用比較.只能說他無知.

我的費用是以我的能力來計算的.我自認為的價值所在.

偏偏有很多保母眼高手低.自己的能力又不夠卻要同等的高費用.

就好像一個便當.有人賣50.也有人賣500元的意思是一樣的.

都有人會買.但是cp值哪個好呢?就要自己去衡量了.

50元的人覺得薄利多銷.有人買最重要.衝的是量.

500元的人覺得需要的客戶是高層次的客戶群.衝的是名.

會花50元買的人覺得花500元的是錢太多.

會花500元的人會懷疑50元的東西能吃嗎?

我覺得花多少都是自己能力所及.也有人能力不足也想花大錢.

所以邊花就邊埋怨說500元的太土匪了.

反過來說.500元的東西真的那麼有那麼多價值嗎?

我只能說500元的東西一定比50元的東西好啦.當然也有例外.

保母也是一樣.便宜的不見得不好.

若遇到好手保母新開張.我只能說家長好福氣.賺到了.

若遇到眼高手低的保母.家長就只能花錢消災囉.

再講回來.就此可以得知試做的重要性囉.

另一個重點要注意的是休假日.其實跟著人事行政局公告的休假日是沒錯的.

唯一的爭議處是5/1勞動節.很多人都是勞工都要放假是沒錯的.

但是有的是老師或是其實非勞工者.5/1不放假.

有的保母比較為自己著想的是不顧及家長還要上班的問題.反正就是要放假.

其實好的保母是會替家長想的.是否可以改在哪一天休假或是加班呢?

再提一個問題是家長請假的問題.有的家長想請假就請假.

就讓保母過無薪假.關於這一點就是很糟糕的事.好的保母一定閃人啦.

我想或許能力不夠的保母才願意如此忍氣吞聲吧.

我還聽過一個更誇張的家長提出的無理要求.說寶寶睡覺時不能支薪.

因為寶寶在睡覺.保母不必做事就不能支薪.讓我想到在飲料店打工.

沒客人時就不給薪.有客人來時才能按下計時器.老闆才支薪的道理.

這是笑話啦.雖然真的有人如此做.反正不干我的事.只是說來笑笑.

若是保母請假的話.那是一定得扣薪的.那是保母的問題.

至少扣多少?我想這就是得雙方去協調的事.

不過對於家長請假卻要保母在假日補班這回事就是一個很大的爭議點.

假日的費用跟平日的費用是不一樣的.除非是保母請假.願意拿假日來補班.

不然家長實在無權如此要求.除非要把假日與平日的差額補足啦.

如果大家平常都好來好去的.很多人是不會計較那麼多的啦.

最後要提醒要找保母的家長注意的是在找保母時.

自己必須提供的訊息是服務地點(像某捷運站走路幾分鐘).

寶寶多大?性別?需要的時間及時段.如此才能讓應徵者先衡量

自己的條件與要求是否能配合.不然來來去去的問了一大堆.都是耗時間啦.

像我在台北.就有一大堆新竹.台中.嘉義甚至高雄的打電話來詢問.

根本沒有把我的網站資料好好的看過一遍就急著打電話問.根本就是白忙嘛.

當然啦.我能分享的還是盡量啦.畢竟是緣份嘛.

這是我目前想到的一些狀況分享.希望能給需要的人有所幫助啦.

 

 

104-03-02 後記

 

最近還是很多家長來電詢問是否有保母可以介紹.

 

我只能說抱歉啦.我真的不是仲介.同學手邊也有寶寶了.

 

我是愛莫能助啦.我只能說我個人能服務的部份.

 

目前我有提供:

 

1.到府剃胎毛服務.(寶寶超過4個月就沒辦法服務了.除非是早產兒).幫寶寶做古禮儀式.為寶寶留下精彩回憶.

 

2.到府兒教學服務.專為注重孩子發展的家長設計.

 

內容包含寶寶的發展評估.行為改善.感覺統合的互動遊戲.

 

環境佈置.玩具選購.洗澡按摩.及照顧寶寶所遇到的瓶頸解答

 

與操作示範教學.

 

3.假日臨托服務.專為需緊急外出或是想喘息約會或是睡覺休息的家長服務.不要因為有了愛的結晶卻忘了兩人世界的甜蜜.

 

 

 

如果需要長期服務者.第一次接觸的寶寶需要4個月大以前.

 

因為寶寶4個月以後的自主性越來越高.開始認生.增加磨合困擾.

 

 

 

另外提供行事曆(預約工作表).

 

http://www.babyhome.com.tw/calendar/0,mid1341108.htm

 

 

 

有任何問題.歡迎電洽0936-36-2877阿娟或是line: nanny.chu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到府保母-阿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